logo         oral-02         oral-08     

口腔衛生學科 Department of Oral Hygiene   畢業即就業 . 就業即上手 . 升學即進修』 

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Δ

教學特色

以「醫術與醫德」、「理論與實務」兼具的教育方針。強調未來「口腔衛生學科」將本「仁心德術」、「博施濟眾」校訓為教育核心,從而致力於「專業知能」、「人文素養」、「團隊合作」與「國際視野」等四大教育層面,來培育兼具「醫術與醫德」、「理論與實務」的「口腔衛生」專業人才,以因應未來學子除了升學外,能達臻「畢業即就業」的理想目標,在「口腔衛生」之專業醫療技術上能發揮「視病如親」的醫德態度、忠於職場倫理,彰顯本校培育醫護人員的服務價值。

1.主要於牙科醫療院所擔任口腔衛生人員,如同護理師與醫師的關係,執行臨床牙醫療輔助、專業口腔照護、牙科相關醫務管理與衛生工作,口腔衛生師是牙科醫療團隊的一員,在歐美及日本國家早已實施多年。

2.中部唯一且支援科別多,重視做中學學中做之實作技術,與台北醫學大學和國內牙醫聯盟合作,畢業即能到牙科醫療院所工作,達到畢業即就業,就業即上手之教育宗旨,不用輪值大夜班,生活更有品質。

3.國內目前已獲牙醫師全聯會認同,正共同積極爭取口腔衛生師立法,未來如立法通過,可比照護理師、牙技師等考取口衛師國家考試證照。現階段可以參加相關學會口腔衛生核心能力測驗。

教育目標』 

      秉持理論與實務並重之理念為教育方針,培育專業之口腔衛生基礎人才,擔負起口腔衛生保健相關工作   

       (1) 培育臨床專業口腔衛生預防保健之人才。

     (2) 訓練臨床專業口腔衛生專業輔助牙醫師診療之人才。

     (3) 培育社區與長期照護機構所需之專業口腔衛生人才。

  課程實習』 

科學生畢業前需要修畢(220個學分)。課程設計考量學生的成熟度及實務需求,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連結人文、藝術、生活技能、基礎醫學及口腔衛生專業課程。口腔衛生專業課程涵蓋臨床口腔學及口腔衛生學保健、預防牙醫學與流行病學、牙科生物材料、口腔公共衛生學、感染控制與廢棄物處理、口腔衛教及營養學、牙科醫療儀器學、口腔病理學判讀等課程。在學期間規劃於五年級全年施行「口腔衛生臨床實習」至產學合作位實習,如至到相關醫療院所、診所、學校、衛生機構等,精進學理與專業技能,以為將來「畢業即就業」之職涯,做無縫接軌之準備,期使未來學子於職場更為勝任「口腔衛生人員」的專業外、也能扮演更符合協助牙醫師的腳色,與「牙醫師」有更專業的互動。

 ♣ 生涯規劃』  

口腔衛生相關領域廣泛,本科開課課程多樣化,若學生未來選擇進入職場就業,可以投入口腔衛生健康促進、公共衛生教育、臨床醫療照護、以及健康管理等專業領域,畢業後可進入職場工作亦可報考台北醫學大學、中國醫藥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,或插班國內外大學或技術學院口腔醫學、醫學工程及材料等相關學系繼續深造外,亦可於畢業三年後,以「專技高考證書」、或「同等學歷」直接報考國內外大學或技術學院牙醫學、口腔材料科學、口腔衛生科學、口腔生物學、口腔生物科學及材料學、口腔醫學、醫療照護、公共衛生及生物材料科學等相關科系研究所,繼續進修取得碩、博士學位,進修管道十分暢通。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1061218